跳到主要內容

(拾遺錄)與珊瑚的相遇:Sony Xperia M4 Aqua Dual(上篇)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各位觀眾!!!五~隻~M4!!!
繼上次被騙得滿臉盤子之後
我又再次踏入了遍尋寶(ㄌㄚ)物(ㄐㄧ)的路程
一進去就被這疊美麗的紅色吸引無法自拔
於是我以三寸不爛之舌搭配人畜無害英俊瀟灑的臉龐(摀臉)
成功的殺了200元
從老闆手中以800大洋的天價抱回五隻手機
老闆慷慨的附贈我可能裝過他早餐的塑膠袋
並且表示:少年ㄟ~手機不保證開機喔~(嘴角上揚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排排站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排排站

拿到五隻不明狀況的手機該怎麼辦呢?
身為南橋賭神的粉絲當然就是要幹南...(被揍)
當然要先插電...開機......
屏幕居然輕鬆點亮
看來今天撿漏水文章沒問題了(?

A FEW MOMENTS LATER...

結果撿來撿去也只有這一台是正常開機可以使用
剩下的老弱殘兵
一台有聲音黑屏
一台進桌面花屏
兩台完全沒反應
沒關係反正一台正常拿去賣掉就賺回來了~咩哈哈哈~(?
那麼本期節目就...(你可以再懶一點)

維修思路:
既然可開機兩隻都跟螢幕顯示有關
儘管無法排除主機板或是排線的問題
反正先換個螢幕試看看?
具體操作直接交換主機板就可以了
其他部分我也懶得拆XD

以下是拆裝機過程沒興趣的可以直接略過
------------------我是無聊分隔線------------------

為了讓手機更輕薄一體性更好
目前大多的手機都是用很多膠很多水(?)黏起來
所以以前手機很方便的可以插拔電池
基本上現在已經絕種了

首先先用吹風機吹背蓋加熱
讓防水膠軟化比較好分離

▲吹風機加三角翹片

用三角翹片插入邊緣縫隙後
配合吸盤上拉給翹片更多空間
一點一點撥開背板
要有耐心
修理電子產品的時候大力出的絕對不是奇蹟
除了聽到你強有有力的語助詞無意
還會有錢包哀嚎的聲音XD

▲三角翹片加吸盤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內部構造

可以看到上半部是主機板
中段一塊大大顆的電池
尾端有喇叭天線等通訊模組

拆主機板的第一步要先拆電池
把上面的銅片翻開後
把電源排線以及旁邊的螢幕排線等都鬆開
別忘了還有右下角圓頭的信號線

▲藏在銅片下的各種排線

電池下面也有用膠黏住
用一字螺絲起子以及三腳翹板沿著邊邊慢慢撬開
不要太大力把電池戳破

▲斷開排線連結並轉開四個角落的螺絲

▲拆除塑膠保護殼

▲排線接口金屬貼片

▲斷開耳機、麥克風以及電源接口排線

拔除電池後拆掉四個螺絲後
就可以把右上角的黑色塑膠片拿起來
之後就會露出薄薄的金屬貼片
估計應該是拿來導熱增加散熱面積用的
小心的撕下來後
斷開(魂結...想被打)藏在下面的耳機、麥克風以及電源接口排線

接下來拆主機板的部分要小心
從右下方把主機板用三腳翹板頂起來
會發現左邊會稍微卡住
此時左邊可以用一字螺絲起子協助扳起來
後相機模組是獨立的
所以不用擔心
拆解時相機與主機板分離是正常的現象

▲主機板往上扳(左側需工具輔助)

拔主機板的時候
記得要從右邊抽
就可以順利的拆出來
可以參考放在最後的拆機影片

這裡有個要注意的部分
因為主機板是從右邊拉出來
充電接口排線要特別小心
盡可能不要被主機板磨到
輕則斷線還有可能會整條斷掉

▲主機板由右邊抽出(須注意充電接口排線)

就這樣粉開心的完成我們拆主機板的任務
後面就依照原步驟反向裝回去
但是裝回去的時候
還是要特別注意充電接口排線!!!
不要夾到或是磨到
如果真的不小心夾到請拆主機板再拉出來
不要貪小便宜用摳的
排線會斷掉!!!
排線會斷掉!!!
排線會斷掉!!!

▲完成主機板拆除

就這樣把四台手機乾坤大挪移
這次除了充電接口排線被我弄斷之外
還有連接下半部的信號線也扯斷過
害我幾乎整台都拆了
真的超級難拆也超級難裝!!!
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有想知道其他部分要注意的地方
再留言或私訊我交流一下

------------------我是無聊分隔線------------------

就這樣...插電...開機...屏幕輕鬆點亮...
輕鬆個頭!!!我就這樣折騰了三天!!!
終於完成了這個講起來簡單的任務!!!
(喔...就換換主機板阿?)

▲交換各種零件的兩支手機

這次五台手機修好了三台
算是還不錯的成果
畢竟我是業餘玩家(趕快找臺階下 XD)
過程中真的有時候會沉不住氣
想偷懶或是實行暴力美學的部分
然後就弄斷很多東西QAQ
(原來修手機就是要很佛?)
(唐僧:人和妖精都是媽生的,不同的人是人他媽生的,妖是妖他媽生的,人和妖是沒有本質的區別的,一個妖一旦有了人的感情,那他就不是妖了,是人妖....)
(對不起...這我果然還是不行...吐...)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正面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背面

正面貼上玻璃貼
背面在套上清水套
露出它引以為傲的(好身材...咳)我是說珊瑚紅
跟新的一樣
對於我這種紅色控來說根本就是極品阿~(警察叔叔就是他!!!)
目前就我所知的紅色SONY也只有
Z3c、M4、XZ Premium以及Xperia 5而已啊!!!

最後一個部分
稍微介紹一下使用心得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於2015年6月上市
定位是中階機
同時發表的旗艦機就是大名鼎鼎的Z3+(日本稱為Z4)
為什麼這麼有名...就是他是一隻噴火龍...
(不管你想到的是神奇寶貝還是Intel...都代表你有年紀了...一起QQ)
有機會再專門做一個視頻跟大家講解(?

▲Z3(左)、M4(中)以及Z3+(右) 背面

▲Z3(左)、M4(中)以及Z3+(右) 右邊

▲Z3(左)、M4(中)以及Z3+(右) 左邊

外觀部分

M4的珊瑚紅顏色真的很漂亮
當年好像還賣到缺貨
網路上很多文章都說M4和Z3長得很像
我只能說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我是說...都很像
背面仔細看M4少了G鏡片的標誌外...幾乎一模一樣...
右側Z3與M4幾乎相同
左側M4沒有Z3的磁充但是相比於Z3+多了充電口
但是基本上還是都半斤八兩

這幾台都是採用OmniBalance的設計
一眼就知道是SONY家的手機
儘管我個人非常喜歡
但是連續好幾代包括後面的Z5也是這副德行
很多人應該覺得很坑 XD
不過也有粉絲表示不是OmniBalance老子不買啊!!!(不是我~ = v =)

特色功能部分

M4以9900元台幣的價格有 IP65 / IP68 防水防塵(我拆過就沒有了QQ)
不用像Z3一樣要開蓋
反而貼近Z3+可以直接插上充電的設計
我覺得非常值得讚許

第二個特色也是它名字中顯現出來的Dual
也就是雙卡雙待
當初也是主打適合業務使用
不過要注意的是只支援主卡4G上網
副卡只能用2G語音的部分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雙卡插槽

SoC(System on Chip)部分

高通S615在網路上評價一直都不是很好
主要跟它的旗艦款S810一樣
會發熱
雖不至於像S810一樣降頻甚至造成熱當這麼嚴重
但確實在使用時發熱是有感的

以我本人使用後的感想
搭配2G的RAM
時至2020年今日
拿來滑滑FB看看Youtube依然是可以的
就螢幕翻轉的時候比較遲鈍
(還是我真的佛系了~OAO)

螢幕部分

配備 5 吋 IPS 螢幕
解析度 1280 x 720 pixels (294 ppi)
儘管解析度不是特別高
顯示效果與可視角度都還算不錯
螢幕解析度低也可以進而降低耗電與SoC負載
也是十分合理的配置

結語

這次的二手市場撿漏算是大成功
其實我本來就很喜歡在那邊拆拆拆
把東西修好真的很有成就感

不過主力手機壞了
除非心臟很大顆、有過人的技術或是就是想換新的了(你不要可以送給我啊XD)
送去外面維修
也不要一味追求便宜
師傅們可都是真材實料的好功夫
他們養家餬口的技能值得那些價格
自己拆過就知道
也不是這樣業餘撿漏這麼簡單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儘管用起來有許多缺點
不過台幣9900有防水防塵又長的正(?
還要啥自行車呢?
在價格的取捨下以及使用的定位上
我個人認為時光倒退到2015發布的那年
它是一隻可以列入考慮的手機XD

疑?不對阿?
SONY的手機怎麼可以沒有介紹到拍照的部分呢?
好歹他們家的單眼相機做的也是很棒
有很多職業玩家愛用的機種
從小就聽到赫赫有名的cyber-shot
也是SONY家的相機系列
別急...這不是還有下篇呢
請各位看官繼續看下去吧XD(被打

▲Sony Xperia M4 Aqua Dual 與Z3、Z3+、Z5

感謝收看

攝影器材 (影像皆為直出): Zenphone 5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