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拾遺錄)美麗的錯誤:SAMSUNG Galaxy Note 9


▲ SAMSUNG Galaxy Note 9 外盒

對一個喜歡研究3C產品的人來說
沒有像一線網紅一樣有乾爹廠商或是本身就財力雄厚
只能平時蹲蹲二手交易平台(跟草叢)
慢慢變成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之一
(原來是拉基佬阿)
所以假日去環保市場(跳蚤市場)逛逛(培養吃土的能力)
也沒什麼好奇怪的XD

這次一如往常撿到了一個寶貝
SAMSUNG Galaxy Note 9
(以下簡稱Note 9)

其實我早些年很排斥韓國貨
因為國際上台灣的電子產品競爭對手常常是韓國
為了不要成為幫兇之一(?
所以手機方面我追比較久的是 華碩(子龍機) 跟 索尼(大法好) 的部分

自從前陣子陰錯陽差的用了一小陣子兔媽的 Note 10 Lite
讓我對三星手機有不一樣的看法
好用有特色
市占率一直這麼高真的不是沒原因的
二手價格在安卓手機中也相對來說較為昂貴

▲ 外盒開箱

回到環保市場
在我面前價格才台幣3000元
重點是少用如新而且還附原廠外殼跟充電線
現場測試了下基本功能正常(能否開機、相機可以使用等)
就飛也似的回家開箱

▲ 手機本體反面

▲手機本體

回家先把電充滿
畢竟是二手商品
不管打開怎麼樣我都習慣先恢復原廠設定

▲ 開機圖示

▲ 顯示桌面

一開機大大的 Galaxy Note 9 就出現在眼簾
有三星特有的App圖示
有獨特常常(考驗我智商)讓我按錯右側返回鍵
有Bixby也有側拉標籤
這時候想必有些眼尖的三星粉或是大神們已經有嗅出一絲不詳的氣息...🤔

▲ 左:Bixby介面        中:桌面圖示        右:側拉標籤

我一開始覺得手機用起來不是很順還有些耗電
儘管多年的經驗(拉基佬的基因)告訴我哪裡怪怪的
但是電池是消耗品而且 Note 9 也是兩年前的硬體
或許稍微卡頓可能也在情理之中 (吧 ?
於是繼續好傻好天真地玩耍

紙永遠是包不住火的
直到有一天(其實就是同一天)
我赫然發現為什麼 Note 9 運行 Android 7.0
同為 2018 年手機
我的主力機 子龍5z 一出廠就是 Android 8.X
而且跟我說已經是最新版本 ? 

▲ 左:系統內容        右:系統更新頁

儘管Android 7.0貌似沒有安全性更新了
其實作業系統只要不到軟體不支援
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就算了 (誤
這個相機一打開來
發現介面走的是(奢華)極簡風 ( ?

▲相機介面由左至右:Note 9;Zenphone 5Z;Iphone 7 Plus;Xpera Z5 Premium

相機軟體主介面很乾淨
左滑右滑沒什麼特別的功能
解析度也只能調到 13M (1300萬畫素)

▲相機介面由左至右:功能介面(向左滑);攝影界面;自拍計時器(向右滑);畫素設定

不對阿 Note 9 主相機不是 1200萬畫素 ?
佛心來著多送我 100萬 ? (要是是台幣就好了)
說好的雙鏡頭呢 ? (當我大灑幣阿 ?)(對
軟體內完全看不到切換或是變焦的按鍵
這時我才發現案情不單純(皺眉)
於是決定一探究竟

由於山寨機為了要盡量貼近正版 
有可能會更改手機硬體的引數
讓不知情購買者混淆
知情者也會感覺物超所值(一切都是幻覺)

為了弄清真相
使用包括CPU-Z、AIDA64、安兔兔、魯大師等各種知名軟體交叉比對
加上檔案讀取以及跑分等簡易方法
應該很少人想知道過程
(腦袋可能被夾到)想了解或是各方高手歡迎留言討論

▲CPU-Z顯示修改過的規格

▲正版 Note 9(左) 與 山寨 Note 9(右) 規格比較

檢測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
例如要知道確切的記憶體大小
需要root這隻山寨手機
經過各種嘗試各種磨難
終於皇天...不...我還是失敗了 TAT
所以只能用間接的方式推估大小

▲不支援所有當前 3D Mark 測試

而且手機只支持 OpenGL ES 2.0
無法使用 3D Mark 跑分
幸虧安兔兔中cpu部分還有勉強跑個 17692 分

這個規格同款手機如 ZenFone Go (ZC500TG)
2015年官方建議售價台幣3990元
2020年今日二手價大約800台幣以內
看來成就“盤子大撒幣”是 get 了(灑花

剛好同事學妹是個(喜歡放空的) Note 粉
就借來兩隻排排站
藍色(正版)跟黑色(山寨版)顏色剛好區別不會搞混

外觀瀏覽

正面的部分
山寨機下巴劉海都比較厚
瀏海開口眾多但是其實裡面只有一格前鏡頭
其他只是模仿用開口

▲ 山寨 Note 9(左) 與 正版 Note 9(右) 正面

聽筒部分材質也略微不同
外觀上山寨是OO洞洞式正版是XX網格狀
(我知道其實沒人在意)
也可以看到山寨機的瀏海開了很多沒功能的孔

▲ 山寨 Note 9(上) 與 正版 Note 9(下) 聽筒

最有特色的曲面螢幕山寨機也沒這麼大的弧度
而且只有玻璃是曲面
並無曲面的顯示面板

▲ 山寨 Note 9(左) 與 正版 Note 9(右) 螢幕側面

山寨的背面玻璃背蓋沒有正版的平整
從反光物體就可以發現

▲ 山寨 Note 9(左) 與 正版 Note 9(右) 背面

正版SAMSUNG的信仰Logo
顯示得比較內斂有質感

▲ 山寨 Note 9(左) 與 正版 Note 9(右) 背面

正版背面尾端有印上型號
以及三星製造等字樣

▲ 正版 Note 9(左) 與 山寨 Note 9(右) 背面

底面配置基本一樣
有 S Pen、天線、Type-C連接孔以及 3.5 mm耳機孔
只是山寨版耳機孔略為向上向中間靠近
疊疊樂也看得出來整體體型比較小

▲ 正版 Note 9(上) 與 山寨 Note 9(下) 疊疊樂

說到 Note 系列當然不能錯過大名鼎鼎的 S Pen
S Pen 的完整功能我還沒有機會可以體驗
不過既然要山寨 Note 怎麼可以沒有這個呢 ?
(小學妹的手機在護具充足的情況下體驗高空台跳
還是嚇到閃出 S Pen 
S Pen 骨折後塗上骨水泥所以顏色有點不一樣)

▲ 山寨 Note 9(左) 與 正版 Note 9(右) 與 S Pen

不過山寨版的 S Pen 牢牢的卡在手機裡
跟正版輕輕按壓就彈出完全不一樣
我摳了一陣子才摳出來
本來以為這台手機的價格是因為 S Pen 壞了才這樣 XD(傻
還想說去官網買一支新的就好(竊喜

▲ 山寨 Note 9 底部

說到山寨 S Pen
乍看什麼都有
上面該有的按鍵也都有“刻”出來

▲ 山寨 S Pen 反面

其實上面什麼按鍵都沒有
包含頂蓋也完全不能按

▲ 山寨 S Pen 正面

接近頂蓋的部分也沒有SAMSUNG字樣
握起來很有份量
講白了山寨 S Pen 就是一根鐵桿
跟輕如鴻毛的正版完全是一個反差

▲ 正版 S Pen (左) 與 山寨 S Pen (右)

將山寨版的 S Pen抽出來後
手機會跟正版一樣跳出可以書寫畫圖的介面
當然介面非常陽春
什麼粗細深淺混色調色都沒有
手感就是敲擊玻璃的感覺
並且有嚴重的延遲

▲ 山寨 Note 9 繪畫介面

最神奇的是整支筆包括筆桿跟上蓋
都可以在手機上畫
(整枝都可以用賺翻)
當然也可以完全不用筆用手畫XD

▲ 山寨 Note 9 筆桿感應


介面瀏覽

稍微比較一下山寨與正版 Note 9 介面部分
由於不想篇幅太大(我也懶得寫)
僅挑虛擬助理、相機以及側拉標籤的部分出來看

首先是三星的虛擬助理 Bixby
我對Bixby不熟
無法比較它跟 Siri 以及 Google Assistant 差異
但也是有三星特色的一環

正版的Bixby介面下有龐大的功能
有天氣、新聞及動態消息等資訊
我只是很好奇為什麼只有簡體中文 ?
而山寨版的介面只有簡單的5項
按下去會挑出相對應的功能
包含圖片庫、偽裝成Bixby的Google搜尋列、日曆、記事本
以及健康管理程式

▲ 山寨 (左) 與 正版 (右) Bixby 介面

相機也是購買手機大家都會看重的參數之一
正版相機介面有非常多功能
中間位置可以選擇要使用廣角或是標準鏡頭
可以把白色的快門鍵拉出來
放在方便按下的地方
也是三星手機非常具有特色的部分
(解決您不夠長的困擾)
山寨版中規中矩
介面簡單而且有人像柔焦鏡等簡易的效果

▲ 山寨 (左) 與 正版 (右) 相機介面

最後一個就是三星的側拉標籤
雖然很多廠商都有類似概念的東西
像是 HTC 的 側框啟動、Sony 的 側面感應 等等
但是因為三星獨特的曲面螢幕
非常適合使用側拉標籤
不管手感如何光看就覺得很特別(潮到出水)

山寨版的這部分也做得很完整
每分頁也都可以自訂成不同主題來使用
不過因為曲面螢幕的關係
所以造成側拉標籤不太明顯也不太好呼叫

山寨 (左) 與 正版 (右) 側拉標籤

整體而言這支山寨 Note 9 有努力貼近正版手機
外觀其實也很有質感(除了鐵棍S Pen)
整體手感紮實邊框也都是金屬材質
背面玻璃鏡面也沒有廉價塑料的感覺
體感上重量甚至略重於正版 Note 9

不過因為價格本就差異很大
所以規格上肯定無法相同
但是因採用2015入門硬體
造成2020的今天使用體驗不是很好
評測操作不時的卡頓
內建瀏覽器無法開一個以上的分頁
截圖甚至安裝軟體不時閃退
只能說佛系的價格需要佛系對待 (翻桌
著實很難想像有人買山寨機當主力機使用
還是是我被旗艦手機寵壞了 ? (整個都佛系起來

最後因為修改硬體顯示參數
也容易造成大家使用上困擾
進而錯估手機能力
如儲存空間部分
5GB硬修改成128GB顯示
有種空間用不完的錯覺
然而下載87MB的檔案就會發現容量少了2.多GB
還是其實很多人喜歡這種看似華麗美好的錯誤 ?
(700MB的迷片看起來有16GB的畫質)

最後因為我跟 Note 手機不熟
應該說跟整個三星手機都不熟
如果對 SAMSUNG Galaxy Note 9 有敘述的不對的地方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結語

二手商品雖然價格便宜
但是選擇起來也不是很容易
良品也會因為前位使用者使用習慣
品質良莠不齊
甚至有些是廠家回收重新拼裝過的整新機

如果不喜歡折騰或是求設備穩定的人還是不要貪小便宜
建議購買新品
(就算我喜歡撿垃圾)
我的主力手機 Zenphone 5Z 就是堅持新品

跳蚤市場尋寶一直都是很多人的樂趣
尤其是像我這種沒錢的3c(拉基)愛好者
有時真的可以找到好東西(600元的 Sony Z Ultra)
這次我也承認我翻車了
因為看到價格太過興奮理智斷線了
也讓我的錢包上了寶貴的一課 ( ?
(看來我還不夠拉基)( ?

最後放上幾張山寨 Note 9直出的照片
有種特別的風格
雖然我對駕馭它也不是很厲害就是了 XD
大家隨意感受一下







感謝收看

攝影器材 (影像皆為直出):Zenphone 5Z、ROG Phone 初代、山寨 Note 9
特別感謝 : (喜歡放空的) Note粉 小學妹